言非非非

〖神狄同人〗满庭芳 12

第十二章 张凜


没多久张凛领着一个人进来,那人身材高大,容貌与中原人士略有不同。

“大人,这就是韩启。”张凛向狄公引见。

“韩启见过狄阁老。”

“韩捕头请起,二位请坐。”狄公示意不必多礼。

“韩捕头,刚刚张大人已经跟我说了关于苗族叛徒的事,你是何时开始追踪他们的,又是何时知道他们到了南川县?”狄公问道。

“回大人的话,我师从苗族前祭司南霍,他二人于三年前被抓到偷练禁术,后杀害我师傅逃出苗疆。这几年来我四处遍查他二人下落,于三个月前来到南川县发现了他们的行踪。”

“哦,具体说说。”

“那日我进南川县更换补给,偶遇进善堂布施,我领了药粥发现那粥里下了‘枯木降’。大人有所不知,这‘枯木降’需要南疆独有的‘木樨’作为药引,中原地区本就不善制蛊,因此在下怀疑有苗疆人在此地。”

狄公点了点头,示意韩启继续往下说。

“后来,我多次夜探进善堂和杨广进的府中,虽然发现了些痕迹,却始终无法确认是否是厍、苗二人。直到一天夜里,厍司南半夜潜进杨府与杨广进商议什么事,被我看见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狄仁杰捻了捻胡须,又想起了些事情。“那你又是如何与张县令碰到一起的呢?”

韩启看了张凛一眼,笑着说:“我多次夜探杨府,发现还有别人跟我一样监视他们,便尾随至县衙,见到了张县令才发现是我叔叔的朋友,这才与张县令联手。”

“哦?”狄公突然莫名其妙地笑了,“那你留下帮忙就是了,怎么还当上了捕头呢?”

韩启立刻变得不自在起来,撇了张凛一眼,没说话。

张凛哈哈一笑,为狄公解惑,“韩启与我家女儿一见钟情,情投意合,现在已经是我的准女婿了。”

狄仁杰和李元芳想不到还有这样的缘由,颇感意外。

“对了,狄阁老,还有一事。”韩启突然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,“我监视杨府的时候,发现杨府有一绝顶高手。”

“是什么样的人?”

“是个四十多岁的男子,他武功奇高,几次他在杨府中,我刚进府就被他发现了。后来……”韩启似乎还有下文。

“后来我跟着张县令见过他一次,在县衙。”

“什么?”狄仁杰大感意外,“杨府的高手在县衙之中。”

“回阁老的话,那人是刺史府的参军,名叫罗籍。”张凜说道。“听说他与刺史梁子洲是结义兄弟,他还有一个义子,名叫李聿放,是刺史府的知事,梁刺史十分器重他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狄仁杰点点头。

“依卑职愚见,罗籍出现在杨府时,梁远也在,无法断定梁子洲是否参与到案件中。”

狄仁杰暗暗思索案件线索,将得到的证据一个个地串联起来。想了想,还是决定先不要轻举妄动,待晚上与元芳仔细商议后再做决定。

“好了,张县令,本阁已经知晓此事。待本阁想一想,寻得破敌之法,再与张县令商议。”

“是,卑职听凭阁老差遣。”

正事说完了,狄公开始向张凜打听文远公之事,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。

“张县令,本阁还有一事要问。”狄仁杰想到了什么。

“阁老请讲,张凜一定知无不言。”

“不知张县令可与已故的文远公熟识?”狄公一边问话,一边仔细端详张凜的神情。

张凜闻言一愣,神色有些奇怪,但他很快调整过来。“回阁老的话,卑职到任之时,文远公已故去一年,下官没有机会一睹文远公的风采。”

“不瞒张大人,本阁此次巡察江南,除了查察吏治之外,便是受圣上所托,前来寻访文远公遗孤。”

张凜喝了口茶,热气蒸腾下看不清他的神情。“这许多年来,圣上也派了许多人来查访此事,但每次都无功而返。”

“圣上已经将多年来查访的经过告知于我。”狄公笑了笑,“张县令身为南川县的父母官,我还是想听听你掌握的消息。”

“不怕大人怪罪,我对此事知之甚少。多年查访,有两个线索。”

“请张大人告知本阁,本阁自会调查。”

“其一便是小王爷的乳名,似是叫做‘放儿’,这是从王府周围的邻居口中得知,不知真假。另一个便是小王爷的年龄,今年应是二十有七了。”张凜继续说道。

狄公突然一笑,“二十七岁啦,那不是跟我们李将军同龄嘛。”

李元芳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点头应是。

张凜附和:“李将军年少有为,前途无量啊。”

几人又扯了会闲话,张凜便带着韩启告辞而去。

张凜走后,狄仁杰问李元芳对张县令的看法。

“张县令聪明能干,机智过人,称得上爱民如子。卑职看来对于杨府的事他应是没有参与进去。”狄公点点头。

李元芳继续说:“但是,张县令对于文远公的事,有些讳莫如深,大人的问话很正常,他却有好几次的神色变换,似是在刻意隐瞒些什么?”

狄公笑着拍了拍元芳的肩膀,“好呀,我们李将军现在分析起案情来一套一套的,大有长进啊。”

“还不是大人教导得好。”李元芳害羞地低下头。

“元芳啊,你说得不错。这张县令在文远公一事上定是隐瞒了些什么。”狄公叹气。

“那大人,我们下一步要怎么办?”

“让我想一想,想一想……”狄公一边踱步,一边思索下一步的行动计划。

评论(9)

热度(19)